Wikia

哆啦A夢wiki

哆啦A夢

Comments4
5,355个页面创建
于此维基上

简体 | 繁體

本條目是介紹哆啦A夢這個角色,如果要查詢整部作品的資料請參見哆啦A夢 (作品),另要查哆啦A夢其他意指參見哆啦A夢 (消歧義)

哆啦A夢(日語:ドラえもん),又譯作多啦A夢多拉A夢小叮噹叮噹阿蒙等,是《哆啦A夢》中的重要角色,為來自於22世紀機器貓。出生於2112年9月3日。(早期設定曾經是9月2日),被世修家買下,後到20世紀來幫助大雄。(最新的設定可參見《2112年哆啦A夢的誕生》)最早同時登場於1970年1月號的6種版本哆啦A夢第一回

哆啦A夢

早期的哆啦A夢

外型設定的變化編輯

早期漫畫中,外型與後來不同,肚子較大,後來則頭變大,身體變小。另外,在早期有彩色的低年級雜誌連載的作品中,哆啦A夢的手腳不是後來設定的白色而是肉色,尾巴不是紅色而是藍色。

哆啦A夢1

中後期的哆啦A夢

個性編輯

性情溫和,有時表現出正經,但不時會有脫線的表現,有助人的熱心但常會犯錯,對喜歡的常會很害羞內向,不時則很好色,也會喜歡一些人類的偶相明星(例如丸井瑪莉),相當人性化。

好惡興趣編輯

2840001 163346000 2

哆啦A夢的正背面

  • 最愛吃的東西是銅鑼燒,除此之外也愛吃年糕西瓜生魚片等東西。具有跟人類似的飲食習慣喜好,肚子也會餓。

身體各部位編輯

身體各部位在原著的〈哆啦A夢大事典〉中有較詳細的介紹。

  • 尾巴:圓形,尾巴的功能有兩種設定,早期可拉尾巴隱身,後改成拉尾巴是整個哆啦A夢的開關,可使機器功能休止。早期彩色版中,尾巴是和體色一樣的藍色,後來改成紅色。
  • 鈴鐺:兩種設定,一是召集之用,但故障,改為小型照相機的功能。(參見集合貓鈴鈴鐺小型照相機
  • :圓形,雖然形狀會稍變化,但沒手指,靠吸力來拿東西。
  • :圓形,雖然沒有穿鞋,但設定上平時走路是會微微浮在空中,所以不會有弄髒腳的問題發生。
  • 耳朵:被老鼠(或《2112哆啦A夢誕生》中設定的機械鼠)咬掉。但聽覺不是靠耳朵,所以不受影響。
  • 嘴巴:很大。看到好吃的東西會流很多口水
  • 鼻子:具有強力的嗅覺的鼻子,但此功能故障。
  • 皮膚:具有防塵的功能。
  • 肚子裡的原子爐:會把所有吃下去的東西變成能量。(2011年,因为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引发了公众对核能的担忧,“原子炉”名称被删除。)
  • 頭:圓形,十分堅硬,在《大雄的雲之王國》中,哆啦A夢利用他的頭擊破瓦斯桶,拯救天上人。

身體的其他特性編輯

藍色(黃色)和白色的皮膚可能是特別成份,不是的話「人狼面汁」就不會發生作用。還可能有心理,因為「討厭墨魚」都有用。還可能有生命。

體色編輯

關於哆啦A夢體色的由來,哆啦A夢出生時是黃色的。後來才變為藍色。變為藍色的過程有兩種設定。

早期的漫畫設定中,哆啦A夢午睡時被老鼠咬掉傷耳朵之後,送醫院救治,把蹦帶拿下來後,從鏡子裡發現耳朵不見,被嚇成籃色(〈哆啦A夢的回憶相簿〉,該構想來作於方倉陽二的《哆啦A夢百科》)

最新版的設定中(《2112哆啦A夢的誕生》)則有不同的過程,大雄的玄孫世修在做哆啦A夢的塑像時耳朵一直做不好,便對手工用機器鼠下達了“去把塑像的耳朵做得和跟哆啦A夢一模一樣”的指示,但機器鼠卻把指示誤聽成“去把哆啦A夢的耳朵做得和塑像一模一樣”,結果把哆啦A夢的耳朵咬壞,世修只好將哆啦A夢送往機器人醫院維修,又不小心被剪掉雙耳。手術後,失去雙耳的哆啦A夢又被前來探望的哆啦咪子笑話,大受打擊,因此想喝點元氣口服液提神,不料卻誤服悲劇口服液,大哭一場,渾身顫動使皮膚外層的黃色鍍層脫落,只剩下藍色的皮膚。據藤子·F·不二雄宣稱將維持這個劇情不會再作更動。

百寶袋編輯

哆啦A夢胸前有一個百寶袋(4次元空間百寶袋),內有各種未來的法寶。因為不同的需要,哆啦A夢可以隨時拿出想要的東西(不過在緊張驚慌的時候,哆啦A夢會找不到想要的道具翻出一大堆派不上用場的東西)。通常哆啦A夢會將道具借給大雄,但大雄通常都會使用不當,招致悽慘的下場。

129.3編輯

哆啦A夢與129.3這個數位有密切關係。從生日(2112年9月3日)到身高(129.3釐米)、體重(129.3千克)、頭圍胸圍腳長迷你哆啦的身高、受老鼠驚嚇時的彈跳高度(129.3釐米)等,無一不與這個數字有關。

據說這個資料是當時日本小學四年級學生的平均身高(書中人物大雄和他的同學最常被設定為小學四年生)。

動畫聲優編輯

參見編輯

更多维基

进入随机维基